组织工作

中共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2020年03月25日 15:01  点击:[]

 

中共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2019 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精神,切实提高我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提高党员素质和服务能力,结合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从严治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分类指导、按需施教,坚持联系实际、继承创新,坚持简便易行、务实管用,不断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全校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

(二)目标任务。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2023年底前实现我校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更加扎实深入,党的创新理论更加入脑入心。二是教育培训效果更加显著,广大党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纪律作风进一步过硬、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三是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更加健全,集中培训常态化,日常教育更加规范。

二、工作措施

(一)全面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引导党员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每年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必读书目和篇目,明确学习要求。充分发挥思政部的作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专题研究阐释,形成一批党员教育特色课程,推出一批高质量教学研究成果。(责任单位:宣传统战处、思政部、各二级党组织)

(二)突出培训重点。全面落实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7个方面基本任务,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重点围绕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处、各二级党组织)

(三)严格学习要求。落实学时制度,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各级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56学时、每年至少参加一次上级党组织开展的集中培训。各基层党支部要建立健全党员学习档案,依托山东e支部完善党员学习电子档案。(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处、各级党组织)

(四)丰富培训形式。坚持党员自学、集体学习、集中培训相结合,完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机制。用好全市党员教育现场教学基地等资源,灵活运用讲授、研讨、模拟、观摩等教学方法。加强案例培训,用好“最美教师”“齐鲁名师名校长”中的优秀党员案例开展典型教育。常态化开展“发现榜样”活动。运用教育系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反面教材加强警示教育。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发挥我校现有平台资源,精准推送党员教育内容。(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处、纪委、各二级党组织)

(五)分级分类培训。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组织好领导干部和党务干部培训,确保2023年底前全部参加上级党组织开展的集中培训。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轮训;对新上任的基层党组织书记,一般应在半年内进行任职培训。开展党员全员培训,探索推进党员全员进党校制度,充分发挥学校党校、各院系二级党校的作用,2023年底前普遍轮训一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和转正后1年内一般要各参加1次集中培训。强化党员教育工作者培训,每年至少举办1次院(系)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组织员专题培训班。(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处、党校办公室)

三、组织保障

(一)落实领导责任。学校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组织人事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定期为党员讲党课,党委书记结合党员示范培训和集中培训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处)

(二)强化基础保障。充分发挥学校党校的作用,努力把党校建设成为干部教育中心、思想政治理论研究中心、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中心。充分发挥思政部的作用,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志愿者队伍。将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证工作需要。用足用好留存党费,主要用于教育培训党员、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完善需求调研制度,通过问卷调查、谈心谈话、大数据分析方式,精准掌握师生党员学习需求和参训意愿。(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处、党校办公室、思政部)

(三)健全激励机制。鼓励党员制作原创性党员教育音频、视频、图文等课件作品,对优秀课件作品给予奖励。学校结合实际开展党员教育名师评比、遴选、培养工作。(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处、思政部)

(四)加强学风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各项要求,严肃工作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教育培训表面化、程式化、庸俗化,防止学用脱节、空洞说教,防止不分层次对象“一刀切”“一锅煮”。学校党校要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党员要端正学习态度,严守培训纪律。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处、党校办公室)

(五)严格跟踪问效。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党员述学评学。党员参加教育培训情况和考核结果,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抓好本方案的贯彻落实。(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处、各级党组织)

 

 

 

2020324

上一条:关于推荐2020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七期党员发展对象暨第二十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组织人事处    
地址: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16    传真:0533-3821017    Email: zbszrs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