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中共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 实施办法

2021年06月21日 18:51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根据《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转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目前我校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实际,现就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制定以下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完善建设标准,强化教育培养,深化改革创新,严格监督问责,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着力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建成教师教育特色更加鲜明的高水平师范院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重要意义

教师党支部,是党在以专任教师党员为主的基层组织,是教育管理监督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师生的桥梁纽带,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支撑。教师党支部书记的个人思想政治素质、党性修养、服务意识以及党务工作和教学科研能力水平,直接影响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直接影响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的作用发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就是要把符合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行政系统主要责任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全面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整体素质,更好地发挥教师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双促进双提高。

三、主要目标

通过建立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培养教育、作用发挥、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等机制,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持续提升教师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以党建工作引领教学科研,以教学科研成效体现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同频共振有机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同向发力互促互进,真正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师生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结合2021年机构改革和人员调整情况,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中“双带头人”比例2021年底前全覆盖。

四、选用标准

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选拔任用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组织实施,一般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对党员教师流动性较大或新成立的教师党支部,以及暂时没有符合“双带头人”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人选可以由上一级党组织直接委派。教师党支部书记任期内应保持相对稳定,对一些符合党建带头人要求、但不具备学科专业带头人培育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使用,不搞“一刀切”。具体选用标准如下:

(一)思想政治素质

1.政治立场坚定,党性修养好,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2.履行政治责任,积极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部署要求,确保党支部的主体作用贯穿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工作全过程。

3.具备政治担当,积极主动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组织支部党员坚决与错误思想和言行作斗争。

(二)党建工作能力

1.热爱党的工作,熟悉了解教师党支部情况,原则上应从事党务工作至少6个月。

2.熟悉党建工作业务,掌握党建工作规律,善于创新,敢于实践,支部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3.善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知识分子工作,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三)教学科研水平

1.教学科研工作扎实,基本素质好,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硕士学位。

2.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实践应用等方面成绩突出,一般应是学校教学或科研领域的带头人。

3.在专业领域具有较强的学术影响力,得到师生的普遍认可和信任。

(四)师德师风状况

1.清正廉洁,以身作则,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强。

2.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立德树人。

3.作风优良,勇于担当,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强,群众威信和组织评价好。

五、工作职责及任务

(一)工作职责

教师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好以下工作职责:

(1)认真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决议,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的示范带动作用;

(2)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加强本支部的党风廉政和师德师风建设;

(3)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

(4)做好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重点做好教育培养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等拔尖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入党工作;

(5)经常听取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并反映师生员工的思想状况,维护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正当权利,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6)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支持本单位行政负责人在其职权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7)组织协调力量和资源为师生办实事好事,解决涉及师生利益的实际困难。

(二)工作任务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人选在3年培育周期内至少形成1项以下代表性成果:

1.教师党支部建设制度体系、机制办法;

2.教师党支部工作典型案例;

3.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育人载体;

4.相关工作论文、论著或典型工作案例在校级以上媒体报道等;

5.发表一篇独立或首位的四级及以上级别的学术论文;

6.主持一项校级及以上教学或科研项目;

7.以独立(首位)获得过校级及以上教学或科研奖励;

8.参与或获得省级及以上教学或科研项目奖励。

同时,通过开展理论宣讲、经验交流、案例展示、实践服务等方式推广工作经验,扩大成果覆盖面,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效应。第3年培育周期结束前提交工作总结和成果报告。

六、教育管理

(一)强化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

1.完善培训体系。要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纳入干部培训整体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整合培训资源,规范培训内容,组织分级培训,确保培训实效。

2.丰富培训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础,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思想政治素质;针对党员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特点,加强群众工作、党务工作、学术工作等方面能力的培训,切实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服务教学科研、联系师生员工和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的能力。

3.创新培训方式。针对党员学术骨干特点,采取集中授课、在线学习、案例教学、专题讨论、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培训。注重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培训质量。

(二)完善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激励保障

1.创造良好环境。要从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关心支持教师党支部书记,指导帮助其尽快成长成才;上一级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与教师党支部书记谈心谈话1次。

2.促进作用发挥。各院系(部)要认真执行教师党支部书记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制度,发挥其在本单位工作规划、干部人事、年度考核、提职晋级、评奖评优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学校选拔院系党政干部,要把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经历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条件。

(三)严格教师党支部书记的管理考核

1.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教师党支部书记要根据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业务工作实际,在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基础上,提出任期和年度工作目标,报上一级党组织审核,并作出公开承诺。

2.加强考核考评。要将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纳入所在党总支或直属党支部的考核范围,建立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每年通过党员、群众评议和上级党组织考评等方式对其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建立完善教师党支部书记任期履职情况档案。要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情况作为评优树先、奖励表彰、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3.强化管理监督。要加强对教师党支部书记的管理监督。对作风不实、履行职责不到位、党员群众有反映的,要及时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对岗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差、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等不称职的党支部书记,要按有关规定及时予以调整。

七、组织实施

(一)抓好部署推进。学校党委要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要点,作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科学系统地进行谋划和设计,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专题研究和专项督查。每年对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分析,有序有力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各项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建工作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检查指导教师党支部工作情况,及时解决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三)形成长效机制。要热情关心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和成长,加大工作支持力度,切实增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岗位吸引力和职业成就感。要坚持实绩导向,对工作实绩突出的教师党支部书记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表现一般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及时调整。要注重总结推广,不断探索创新,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切实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2021年6月21日

上一条: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22年绩效工资分配指导意见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关闭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组织人事处    
地址: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16    传真:0533-3821017    Email: zbszrs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