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中共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关于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方案

2018年08月28日 18:50  点击:[]

中共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关于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鲁教工委发[2018]2 号)和《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鲁教工委字[2018]11 号)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我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一个目标定位,四个一以贯之、八个重点突破”、创建全国知名师范院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

二、建设目标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对标党章党规党纪,全面对标《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努力在管党治党取得实效上争先,在办学治校展现新

作为上争先,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突破上争先,在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上争先。学校党委做到“4 个过硬”: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做决策过硬、保落实过硬,努力创建育创建“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系(院)党组织做到“5 个到位”: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努力创建“全省党建工作标杆系(院)”。基层党支部做到“7 个有力”: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努力创建“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三、方法步骤

(一)对标自查(9 月 5 日前)

学校各级党组织对照“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开展集中自查。自查内容包括: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关精神、制度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学习贯彻、推进落实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集中教育情况,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定的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党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根源;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净化政治生态方面的表现和作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政治担当、责任落实情况。各级党组织自查重点包括: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关精神、制度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学习贯彻、推进落实情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重要理论文件、重大时政热点等主题学习情况;在优秀师生中发展党员情况;年度组织生活会制定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党组织书记、委员、普通党员的政治担当和责任落实情况;交纳党费、转接党组织关系等基础工作开展情况;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根源等。

(二)争先创建

1. 制定实施方案(9 月 10 日前)。各级党组织在自查基础上,结合落实学校《2018 年度党建目标责任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系(院)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确定建设目标,细化任务举措,研究制定本级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于 9 月 10 日前报组织人事处。实施方案要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确保目标清晰,节点分明,责任到位。

2. 健全体制机制(9-10 月)。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系(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完善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建立完善后进党支部常态化整顿机制。

3. 解决突出问题。(9-10 月)。聚焦党建工作体系不健全、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少数党支部软弱涣散、大学生党员数量质量不协调等问题,通过补齐短板弱项精准做好党建工作。

4. 总结凝练经验(11-12 月)。在总结经验抓创建的基础上,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工作实效,创建党建工作品牌。

(三)选树培育(12 月)

学校将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作为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作为选树培育工作的重要依据。全校拟评选3 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5 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四)成果推广(2019 年 1 月)

对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系统总结,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通过举办对标争先图片展、现场示范、理论成果研讨会等形式,回顾活动开展情况。对开展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对标争先”的长效机制。各级党组织的活动总结于 12 月 10 日前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总结材料也将列入评选依据。

四、组织领导

(一)抓实领导责任。“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作为写好教育 “奋进之笔”重要内容,与学校中心工作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同步考核。学校党委负主体责任,谋划研究,组织实施,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经常性的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二)做好统筹结合。要与落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系(院)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相结合,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三)强化保障措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纳入党建工作专项经费保障。“对标争先”建设作为党建评先评优等工作的重要内容。学校党委要统筹资源和力量,完善机构,配强人员,搭建平台,加大经费投入,为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创造良好条件。

(四)加大宣传力度。要将宣传工作贯穿“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始终,充分借助媒体、用好网上网下宣传平台,以接地气、形象化的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展示基层党建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为提升党建质量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和舆论环境。

附件:

1. 高校党委“对标争先”目标任务

2. 系(院)党组织“对标争先”目标任务

3. 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目标任务

中共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18年8月28日

上一条:中共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的意见
下一条:山东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暂行办法

关闭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组织人事处    
地址: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16    传真:0533-3821017    Email: zbszrs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