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组织人事处
网站首页|单位概况|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社工作|政策法规|下载中心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 07-07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2... 07-05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3... 06-06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3... 06-02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3... 05-23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Q地址: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16     0533-3821017

4传真:0533-3821017
:Email: zbszrsk@163.com    zbszzzk@163.com

 
组织建设
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2-03-03 14:05 组织人事处 

淄师党字〔2011〕26号

中共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只有加强学习,才能紧扣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提高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的根本保证。只有加强学习,才能为学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注入新的动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只有加强学习,有效地引导党员和师生员工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关键问题,才能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师范院校的实践中,保持长久旺盛的生命力。

二、总体要求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总体要求,以提高全校党员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牢固树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建立健全有效管用的党组织学习制度,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三、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面系统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开展以“学党史”、“学原著”为主题的党员学习活动,切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校风、学风,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优良校风学风和师德师风。

(二)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开展以“学条例”、“学时政”为主题的党员学习活动;加强对各级会议精神、各大媒体评论员文章的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时政意识;加强国家法律法规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提高新形势下依法办学的能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深入学习高等教育管理理论。认真学习学习现代大学理念和管理知识,深入开展以“学规划”、“学理论”为主题的党员学习活动,学习做好本职工作所必需的各种新知识、新技能,掌握本专业本领域的前沿知识,努力成为高等教育教学管理的行家里手;善于总结凝炼源于办学实践的独特经验,学习借鉴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好做法好经验,紧密联系自身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思路。

四、方法途径

(一)创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方法。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突出重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建立理论中心组成员督学、述学、评学制度,开展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示范点建设;注重运用形势政策教育、个人自学等多种学习方法,深入研究影响学校发展的难点问题,深入解读国家发展形势和重大方针政策;注重运用专题讲座、干部读书会、在线学习、参观考察等学习手段,不断增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覆盖面和参与度;注重结合重大活动开展和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契机,不断丰富完善工作抓手,有效开展各种形式的专题学习教育。

(二)拓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平台。发挥党校和基层党组织在教育培训中的作用,不断改进培训方法,提高培训质量;发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优势,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发挥学生党团组织、团校的作用,组织大学生党员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研究和实践活动;发挥新闻媒体以及互联网等媒体的作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信息化水平;以党支部为学习型党组织的基本单位,认真安排好党员组织生活,做到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学习资料、学习时间、学习人员的“五个落实”,切实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三)健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制度。建立健全党组织集体学习制度,每周四课外活动时间为各党支部集体学习时间;鼓励党员制订个人学习计划,每年参加学习不少于100学时,精读理论书籍2本,并做好读书笔记,领导干部每年结合分管工作撰写1篇调研报告和1篇理论文章;建立健全培训制度,科学安排岗前培训、业务培训、晋职培训、理论培训;建立健全学习考核激励制度,把党员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和学习成果作为创先争优、职务职级晋升、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建立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的专项经费用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校办公室、组织、宣传、纪检等部门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组织人事处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第一责任人,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

(二)领导带头,率先垂范。要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发挥好表率作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把坚持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不断提高谋划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组织者、促进者和实践者,带动本部门本单位形成浓厚学习风气。

(三)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在工作中学习、以学习促工作的原则,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形成对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推动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握新形势,掌握新规律,形成新思路,取得新进展。

(四)分类指导,督促检查。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具体实施办法。组织、宣传部门要对各基层党组织在创建过程中的组织领导、学习内容、载体活动、制度建设、学习氛围、学习成效、档案管理等进行检查和指导。学校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要与“创先争优”工作结合起来,适时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推广成功经验。

                                二○一一年四月一日

主题词共产党  组织  意见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办公室             201146

共                    共印25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组织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