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推荐朋友
组织人事处
网站首页|单位概况|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社工作|政策法规|下载中心
关于做好2023年第二批预备... 06-02
关于举办2023年上半年发展... 05-22
关于推荐2023年第一批发展... 05-10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上半年... 04-23
关于推荐和确定2023年第一... 04-03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Q地址: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16     0533-3821017

4传真:0533-3821017
:Email: zbszrsk@163.com    zbszzzk@163.com

 
党员发展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展党员工作基本程序详解(试行)
2011-11-02 10:40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发展党员工作基本程序详解

(试行)

 

一、申请入党阶段

1、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向党外群众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群众进行积极引导,提高群众对党的认识,激发广大师生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每年新生入校后,各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宣传教育,指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2、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入党申请书的内容一般应包括: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个人的政治信念、成长经历和思想、学习、工作、作风等基本情况,对待入党态度等。写入党申请书要实事求是,向党组织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切忌空话套话,华而不实。

3、党支部指定专人同入党申请人谈话,初步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并对其提出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发挥先进性的要求。谈话不宜拖得太久,一般在申请人递交申请书15日内进行,集体或个人谈话均可。

4、填写《入党申请人登记表》,建立入党申请人个人档案。

二、确定入党积极分子阶段

1、支委会在认真考察入党申请人政治思想、学习、工作、作风等方面综合现实表现的基础上,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的初步人选。入党积极分子的数量及比例可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2、党支部在一定范围内(班级、支部、系或级部)征求党内外群众对入党积极分子初步人选的意见,可以采取书面征求意见。个别谈话等方式,参加征求意见的人数一般不得少于应参加人数的五分之四。同意票数多于应到人数二分之一的,方可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预备人选,将其基本情况在相关网站和公告栏内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一般不少于3天。公示的基本格式是:

 

入党积极分子预备人选公示

 

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的有关规定,根据入党申请人的现实表现,在班级内(支部、系或级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拟于近日召开支部大会讨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现将预备人选的基本情况公示如下,接受大家的监督。如有异议,请于3日内向×××党总支或×××支部反映。

公示时间:××月××日一××日

电话:×××××××

信箱:××××××

×××党支部

××××年×月×日

 

 

入党积极分子预备人选基本情况表:

(表中内容应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所在单位[班级]、担任职务、递交入党申请书时间、民主征求意见情况以及其他应该公示的内容。)

 

3、支委会将经过公示的预备人选名单提交支部大会讨论,经过表决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并为每一位积极分子指定2名正式党员作为培养考察人。

4、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后,党支部和培养考察人要指导积极分子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写实簿》的相关内容。

三、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阶段

1、入党积极分子要经常向所在党支部或培养考察人书面或口头汇报思想,书面思想汇报原则上每季度至少一次。

2、培养考察人和党支部定期对积极分子进行考察写实,及时填写《培养考察写实簿》,重点要指出缺点不足和努力方向。

3、党支部要适当给积极分子分配一定的工作,加强在实践中的考察锻炼,可以吸收列席一些党的活动。

4、学校党校要分期分批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培训,具体培训工作要按照校党委和党校的有关规定进行。入党积极分子不经过学校党校培训结业,不得列为党员发展对象。

5、入党积极分子实行动态管理,不符合条件的及时调整。

6、入党积极分子调整系部(班级)、调动工作或毕业离校时,考察材料要及时转入所在党组织。接收单位党组织收到有关材料后,要及时进行研究,责成专人同新转来的入党积极分子谈话,了解其思想和各方面的情况,符合条件的,列人本单位入党积极分子名单,并重新确定培养联系人。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时间可以连续计算。

四、党员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阶段

l、按照规定,在共青团员中确定党员发展对象,必须要在团支部范围内进行推优,具体办法按照校淄师组字20064《关于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的意见》执行。团员未经团组织推优,不得列为党员发展对象。

2、入党积极分子经过1年以上的培养考察,在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党支部委员会讨论确定发展对象初步人选。一年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时间可与高中连续计算。

3、学生党员发展对象要在支部范围内进行公开答辩,公开答辩的内容主要是党的基础知识和入党动机等。参加公开答辩会议的人员一般应包括本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4、党支部对发展对象初步人选进行政治审查和综合考察,形成综合政审材料和现实表现材料。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的基本方法是: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以及必要的函调或外调等。函、外调材料须由乡镇以上党委(或相当于这一级党委)盖章方为有效。主要内容是: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本人的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等。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主要是指父母、爱人、子女和抚养其成长的亲属,以及联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面貌、职业、政治表现及其与本人的关系等。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综合考察应对照党员条件,通过本职工作的实际表现,着重考察其理想信念、入党动机、宗旨意识、思想品德、遵纪守法、群众观念、团结协作、带头作用、工作业绩等方面的情况。对于学生党员发展对象要在考察以上方面的基础上,重视考察其学习成绩和综合考评成绩。正常情况下,学习成绩和综合考评成绩应稳中有升,名次不低于班级半数,且近一年来无不及格现象,否则一般不予发展。根据综合考察情况形成党员发展对象的现实表现材料。

5、党总支(支部)要认真负责的审查上报的材料。研究批准后,将发展对象登记表及发展对象有关材料报学校组织人事处组织科。

上报的材料包括: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函外调材料、综合政审材料、现实表现材料、《申请入党人登记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写实簿》、《计划发展党员报表》、《发展党员申请表》、《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推荐表》(发展共青团员入党)、参加党校培训的有关材料、答辩情况以及其他需要上报的材料。报送材料的时间上半年一般应在515日前,下半年应在1115日前。不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材料的,一般不再列入本学期考察对象范围。

6、组织员对发展对象进行全面考察。考察内容和方式包括审查材料、民意测验、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以及与发展对象本人谈话等。考察的具体内容和方式包括:

l)审查材料是否齐全,是否具有写实性,各种表格的填写是否符合要求,考察工作是否符合程序等。

2)代表党委对党员发展对象逐个进行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主要采取个别谈话、民意测验等形式,多方面的了解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政治思想素质、学习工作情况、生活作风、主要优缺点、在群众中威信,以及是否同意发展的意见等,谈话对象要有广泛的代表性,每名发展对象的谈话人数一般不能少于6人。对于学习成绩不符合要求,但其他方面确实做出突出成绩的学生发展对象,考察时一要进行必要的民意测验;二要增加个别谈话人的范围和数量,一般情况下不少于10人。

3)在认真审查材料、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员要对申请入党人进行谈话考察,通过谈话,主要了解申请人政治历史和社会关系等情况、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情况、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及态度;对能否被吸收入党的态度等。

4)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形成对发展对象的考察材料,提出能否履行发展手续的意见,以书面形式报党委。

五、接收预备党员阶段

1、基层党支部将拟吸收入党的发展对象情况等内容在宣传栏、学习园地、网络等公共场所进行公示,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时间一般为3天。群众对发展对象如有异议或意见,可向党支部、党总支、组织人事处或党委提出,各级党组织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和处理。对署实名反映问题的,调查处理结果要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反馈。公示格式如下:

发展党员公示

 

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的有关规定,在对发展对象严格考察的基础上,拟于近日召开支部大会讨论发展新党员。现将拟讨论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公示如下,接受大家的监督。如有异议,请于3日内向组织人事处组织科或×××党总支反映。

公示时间:××月×日——××日

组织人事处电话:××××××× 信箱:××××××××

×××党总支(支部)电话:××××××× 信箱:××××××

 

×××党支部

××年×月×日

拟讨论发展对象基本情况表:

(表中内容应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所在单位[班级]、担任职务、申请入党时间、列为入党积极分子时间、参加党校培训时间、列为发展对象时间、近两学期学习及综合考评成绩以及其他应该公示的内容。)

2、为每位发展对象确定2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介绍人。介绍人可以由申请入党者自己约请,也可由党组织推荐其他党员担任。入党介绍人介绍一个同志入党,对党组织、对被介绍人都负有重要责任。一般地说,入党介绍人应认真了解和弄清被介绍的同志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及其政治历史、思想品质、现实表现和综合政审情况;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好《入党志愿书》,并在志愿书中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在讨论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党员大会上,负责地介绍发展对象的全面情况,这与志愿书填写的“入党介绍人的意见”应当是一致的,但是不宜照本宣读,而应当比较详细、具体地介绍清楚,以便于支部大会讨论和表决。

3、支部和入党介绍人指导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务必认真、工整、准确。

4、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吸收新党员。参加人数不得少于应到人数的三分之二,才能开会。

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基本程序是:

发展对象宣读《入党志愿书》中本人填写的部分,汇报自己争取入党的动机、过程、入党态度、本人简历,以及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入党介绍人介绍情况,发表意见;支委会向支部大会报告对申请人的审议情况;与会党员对申请人能否入党进行充分讨论、评议;与会正式党员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形成大会决议;入党申请人表态。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人数的一半,才能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因故不能到会的党员向支部提出书面意见的,应统计在票数内。支部大会讨论两个以上的人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

支部大会决议的内容包括: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思想品德、现实表现;综合政审情况;主要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党员到会及大会表决情况;还要写清楚通过决议的日期,并由支部书记签名盖章。

5、组织员认真审阅申请入党者的《入党志愿书》、介绍人的意见和支部关于接受其入党的决议等,然后和申请入党人进行亲切严肃认真的交谈,主要是提要求,谈感受,进行深层次的思想解剖,了解是否对组织还有什么要说明的问题,明确上级党组织能否审批的正确态度,并根据申请人的优缺点给予帮助教育,指明今后的努力方向。并将谈话内容及发展对象能否入党的意见填入指定栏内。

六、审批预备党员阶段

1、组织科汇总组织员的谈话情况,并向基层党组织反馈。

2、校党委审批预备党员。党委审批党员的意见要填入《入党志愿书》中相应栏目内,注明预备期的起止时间。审批意见的格式是:经党委(总支委员会)研究,批准××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预备期自×年×月×日起至×年×月×日止。

3.审批结果由组织人事处备案,并以书面形式通知到基层党组织,总支(支部)再通知有关支部及本人。党支部要在全体党员大会上正式宣布。

4、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同新吸收入党的预备党员进行谈话,提出要求。

5、发展党员材料返还基层党组织,继续填写《预备党员培养考察写实簿》。

6.党委(总支或支部)要组织新吸收的预备党员进行入党宣誓,把入党宣誓作为对新党员进行党性教育的重要形式,同时,可以吸收老党员进行重温入党誓词教育活动。

七、预备党员考察教育管理阶段

1、党总支(支部)将预备党员编入一个支部或党小组,并指定联系人。

2、党总支(支部)对预备党员进行进一步教育培训。

3、预备党员定期向党支部或联系人汇报学习、工作和思想情况。

4、党支部要给预备党员分配一定的工作任务,加强培养锻炼,发挥预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联系人和党支部要做好考察写实记录,按时填写《预备党员培养考察写实簿》

八、预备党员转正阶段

1、预备期满,预备党员向所在党支部提出书面转正申请。对于预备期满未提出转正申请的预备党员,党组织一方面要及时提醒,另一方面要弄清原因,根据不同情况进行教育和处理。对干经提醒和教育后仍不提出转正申请的,应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2、党支部通过个别谈话、民主测评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

3、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将转正预备党员的基本情况和支部征求意见考察情况进行公示。公示格式如下:

预备党员转正公示

 

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的有关规定,根据预备党员的个人申请,拟于近日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现将拟讨论转正预备党员的基本情况公示如下,接受大家的监督。如有异议,请于3日内向校党委组织科或××党总支反映。

公示时间:××月××日——××日

组织人事处电话:×××××××

信箱:×××××××

党总支电话:×××××××

信箱:××××××

 

×××党支部

×年×月×日

拟讨论发展对象基本情况表:(表中内容应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所在单位[班级]、担任职务、申请入党时间、入党时间以及其他应该公示的内容。)

4、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时,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本人必须参加,如本人因故不能到会,支部大会则应延期讨论其转正问题。凡经过预备期的考察,没有发现其他政治历史问题,现实表现好,确实已具备党员条件的预备党员,可按期转为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犯了严重错误,受到行政纪律处分,党组织就应首先考虑他够不够党员条件。如果已经不够党员条件,即可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不能带着行政纪律处分转为正式党员。党支部作出的对预备党员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决议。必须经过上级党组织批准后生效。

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支部大会基本程序是:预备党员本人汇报预备期的学习工作情况,提出转正申请;联系人和支部委员会通报联系、考察情况;与会党员对申请人能否转正进行充分讨论、评议;采用无记名方式投票表决;形成支部大会决议;转正党员表态。

支部大会决议内容应包括:开会的时间;党员到会的情况,即应到会党员人数,实际到会党员人数,有表决权的党员人数;大会表决情况,即经无记名投票表决同意按期转正的党员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人数的半数才算通过),不同意的党员人数,弃权的党员人数;支部根据表决情况形成的决议等。支部书记签名盖章,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5、校党委审批正式党员。审批条文的格式是:经党委研究,批准××同志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党龄自×年×月×日(预备期满之日)算起。

6、备案并将审批结果书面通知基层党总支(支部),党总支(支部)再通知有关支部及本人,并在支部大会上宣布。

7、教工正式党员的入党材料由组织科负责转存本人档案;学生党员材料返还相关系部支部与学生档案一并保存管理,归档材料尽量齐全。必须归入本人档案的材料包括: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转正申请书、政审材料原件(函外调材料)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组织人事处